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主题报告:胡克定 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代办、大使


简介:Chris WOOD(胡克定),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代办、大使。2018年1月26日莅临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不管对欧盟还是中国,绿色发展是战略的重点。双方意识到绿色发展从长远的经济稳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早先行动可以获得利益,绿色经济发展是欧盟和中国共同为世界提供的范例。

很多年前绿色说是黄金,习近平主席把它引入到中国,让中国伙伴都能够认识到生态文明的发展多么重要。生态文明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核心之一,它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合作的方面。环境行动需要社会各部门的参与,将欧盟转化为能源高效和低碳发展的经济体是我们中长期的发展目标之一,包括2020战略和第七届的环境行动大会相应的研究与创新政策都可以体现在能源和交通领域。这是欧盟人民需要的。我们进行2017年的调研显示出环境保护对94%的欧盟人员都非常重要,还有60%的人说欧盟应该继续加强做工作,面对环保和环境污染的问题。

我们看到很多变化,绿色环境变化的好处。几年之前大家认为环境保护是不太重要的问题,有时认为它会破坏经济发展。社会和企业之前不太注重环保问题,不太注重浪费的问题。欧盟有40年的环保立法历史,过去的20多年开始将环境按与经济进行融合,现在有很多进展,信息和政策与技术。环境与经济有很多关系,并且知道如何推进,我们在很多地方进行创新,比如影响评估与环境的服务。利用财政政策和市场工具,推动环境的创新,发展新的环境领域,创造就业。

首先,经济建模使我们知道应该用什么政策,应该在哪里使劲达到环境目标。现在要知道有多少投资需要,并且进行什么样的政策选择,非常重要的信息能够帮助我们决定欧盟未来向哪个方向发展。我们有2030年的环境目标,温室气体减少40%。我们每年还要减少煤的使用,以及化石能源的使用,这些都非常重要。

现在推动使用环境税,使用税务进行环境破坏计算,使用市场手段得到更好的经济效应。2005年开始有碳政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给更低碳的企业激励。EUETS非常重要,这是欧盟能够达到巴黎协定目标非常重要的工作方式。不光看GDP,还有其它指标,这些指标跟GDP一样都非常吸引人,但它考虑到环境和社会的指标。我们要考虑自然资产负债表,我们与中国专家进行合作,可以互相学习更多更快地推进工作。

欧盟会更好地理解这些内容,我们有很好地立法推动转变,包括基于信息和智能的政策及生态的考量。我们不认为生态的问题是小问题,我们认为这是发展之中非常核心的问题。我们要进行绿色和低碳,以及循环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在人民文化之中和外交与产业之中都非常重要,我们有创新技术出现。我们任重道远,如果真的把所有东西都贯彻下去是任重道远的,我们要达到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变成绿色经济是要破坏掉很多东西,但我要强调的是并不是让经济发展变慢或者是要减少就业,而是改变一些东西,使得我们更加有创新,并且让我们的环境更好。我们的环境政策非常重要,它能够推动就业,并且能够使得社会更加包容。我们知道会有更好的发展,对中国和欧盟都非常重要。根据研究发现政策对就业更有好处,使得人们的技能更高。如果企业进行绿色发展,它们能够减少浪费和废物的出现,并且提高效率。

2014年欧盟认为有九百万人口的就业与环保相关,到现在为止有一千八百万人的就业与环保相关。这是与环境相关的。农业和可再生能源等都可以与环保相关,现在看到有2100万就业与环境保护相关,它有间接效应,对就业有好处,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环保相关的就业。

环境的技术。水、土壤相关的技术都非常重要,使我们经济得到更多发展。每年收入3200亿欧元,2004年开始看到每年增长迅速,从老方式到新方式并不容易。欧洲认为应该提高人力资源技能,也是转变。原来以能源资源为基础,现在需要低碳循环的经济。我们不想要任何一个人落下,现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绿色融资迅速增长,需要做的工作使得绿色转型能够成型。中国也在这方面进行努力,我们和中国一起进行合作。欧盟非常努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我让自然资源从生命周期考虑,从设计、制造到最后。我们不认为最后是废物,而是要进行回收再利用,能够对环境和经济以及就业都有好处。要进行智能设计,进行再次制造,并且能够再次回收,这应该成为未来经常看到的东西。当然还有很多问题,两周之前有会议是解决塑料问题。海洋之中塑料丢弃问题,这是我们议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在所有部分中愿意与其它国家一起合作达到全球的转型,中国是欧盟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在环保和气候变化、绿色融资、塑料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合作。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