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主题报告:郝吉明,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


简介:郝吉明,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2018年1月26日莅临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长期和短期的奋斗目标。短期是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得到改善。近期目标在2012年基础上,2017年达到的指标。削减的幅度和力度空前,通过五年的努力,与2013年相比,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PM2.5分别下降39.6%、34.3%、27.7%。下降速度之快,在全世界大气污染治理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北京PM2.5浓度降至58微克立方米,实现了国内外普遍认为难以完成的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大气十条》的预期目标。相比2013年,2017年全国338个城市PM10浓度下降22.7,超额完成《大气十条》下降10%的预期目标。

五年来气象条件波动,但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京津冀大气自净能力的变化趋势,近五年的空气质量气象条件是历史比较长的时间,波动变化与2013年相比,2014年和2015年的气象条件差,2016年和2017年好转。根据模拟的结果,按照2016年的气象条件北京市2017年的PM2.5年均浓度将从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2-63立方米。由于冬季气象条件转好,2017年的浓度实际下降到58微克立方米。显示出人努力和天帮忙的结果。持续污染3至4天时,在天气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几年大幅度削减,显示出重污染天气的应对能力逐渐增强。

大力推动空气质量改善时,措施和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如何看待?国家主要污染是煤炭利用带来,过去中国煤炭用量迅速增长给大气污染防治带来巨大压力。2012年-2014年,不断加严排放污染物的标准,助推电力行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2010年颁布《排放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排放标准,2014年又推出《特别排放限值》,2015年电力行业推动《超低排放》,对燃煤锅炉排放标准不断提升。环保标准的加严,使行业更好地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气十条》的措施归为三大类,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重大减排工程。《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实现一系列历史性的变革,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情。能源结构调整看,由于大气污染的要求,推动煤炭消费总量下降3亿多吨,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由67.4%下降到60%左右。电力替代了油品,建设完成10项特高压输电工程,增加中部地区售电能力八千万千瓦,淘汰治理无望的小型燃煤锅炉20万台,有利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煤炭电商超低排放改造,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炭体系。改造后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限值比国家标准降低83%、50%和67%,达到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水平。

目前全国50%以上的机组完成改造,已形成全球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推进采暖系统的煤改清洁能源,具有显著社会效益。特别是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26个城市为近期工作重点。2017年完成400万户改造,京津冀建成一万平方公里的禁煤区,促进能源变革,提升农民生活环境和质量。《大气十条》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钢铁2亿多吨,水泥2.5亿吨,平板玻璃1.1重量箱,煤电机组2500万千瓦。2017年1.4亿吨地条钢全部清零,整顿2+26个城市舍弃的散乱污企业。重大减排工程,全国每天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重点推进重点行业的改造,烟气排放达标率由52%提高到90%以上,全国完成电代煤600万户,2+26个城市完成475万户。淘汰黄标车二千多万辆,油品质量五年内连跳两级。这些效果导致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迅速下降,二氧化硫下降59%,氮氧化物排放下降20%,一次颗粒物下降29%,下降速度是中国历史上排放量下降最快的时期。

二氧化硫的排放,2017年全国的二氧化硫排放下降到一千万吨以下,实现了从千万吨级到百万吨级排放的转变。城市二氧化硫的浓度超标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颗粒物中硫酸盐的浓度也大幅度下降。各种措施对PM2.5浓度的改善都做出贡献,最明显的是重大的减排工程使浓度平均下降10微克立方米,能源结构调整下降6.8微克立方米,产业结构调整下降4.2微克立方米。燃煤锅炉整治,工业体表改造,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扬尘综合治理,是对PM2.5浓度改善效果较为显著的措施。2017年加大对散乱污和燃煤散烧的治理取得很好的成效。

环境质量改善的时候,经济发展如何?环境质量改善,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全国角度看,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总量超过80万亿元,增长速度2017年6.9%,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中国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结构都有明显的提高。大气污染控制任务最重的北京市,它的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着力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首都经济在转型发展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达到2.8万亿元。万元产值的能耗下降22.5%,水耗下降22%,二氧化碳的排放万元产值下降28.2%。大城市病治理的力度显著加大。

努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习总书记提出,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中国的大气污染控制攻坚战还会继续,因为我们控制PM2.5污染的形势任重道远。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污染浓度和国家的环境质量标准,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第二过度阶段,甚至是世界卫生组织目标值之间的差距。我们污染控制的任务任重道远。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挑战。PM2.5污染防治刚刚走出第一步,任重道远。空气质量管理进入PM2.5和臭氧协同的深水区。能源产业和交通结构调整的大气污染消减潜力有待释放。坚持科技引领,继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构建精细化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体系。

我们需要借鉴国际经验,探索经济社会环境协同发展。美国经验表明可以做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中国各种社会活动的水平在提高,环境质量稳定的状态,没有显著改善。今后20年内中国需要继续努力,持续减排多种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绿色发展之路为适应多种污染物的多种影响,为建设基于清洁能源的未来提供创新机会。我们愿意和国际的同行共同努力,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