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WEC圆桌讨论:葛志荣,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


简介:葛志荣,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2018年1月26日莅临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并在圆桌会议发言。

第一,国家进入新时代,按照十九大习总书记讲的,高速发展时代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高质量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才是真正的高质量发展。希望质监系统和全社会对质量发展,应该有清晰明确地认识,高质量发展不能仅仅是产品的高质量,工程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而是全面的高质量,特别是生态建设的高质量。社会发展同样需要和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以及今后制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中,应当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国家要有政策措施,不达到绿色发展不能是绿色发展。各地高质量兴市、兴县、兴省,国家质量发展纲要明确提出我国的质量强国战略,科技强国、海洋强国、质量强国。必须和绿色发展紧紧挂钩。

第二,我对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进步及最终目标实现更加充满信心。上次有点失去信心,要治理大气污染还需要20年、30年的时间,我们不一定能赶得上。谈数据之前自己也在考虑,我们自己深切地体会,北京除了28号、29号有不太严重的雾霾,全都是大晴天。前几年有APEC蓝和杭州G20蓝,12月份没有专门的政治任务,但实现了12月份蓝。国家实行大气污染行动计划起作用,过去讨论一会儿说这是汽车造成的,一会儿说是煤造成的,一会儿说是北京市的老百姓造成的。现在看都是原因,关键就是行动计划中综合治理全面开花实现很多措施,使得北京甚至是全国整体的空气质量大有好转。短短两三年成效明显,中央下了决心,各省市乃至老百姓都在为目标群策群力。希望在郝院士总结的基础上,再找薄弱环节和更加突出的措施,能不能在十三五期间和十四五期间有变化。三大攻坚战2020年实现扶贫,风险很多,金融风险与反恐风险都很多。当前渡过金融风险最危机的时刻,也能够走到比较好的方向。大气污染能不能再提前一点,实现小康社会后的三四年希望可以达到。

第三,生态建设和环保要抓短板。现在看来短板没有多大的补上,节能环保产业太薄弱。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两年前还是三年前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把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成中国的支柱产业。那年总到东部地区、中部和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相当薄弱,根本提不上经济发展总量。节能与环保相比,节能大一点还有几十亿和几百亿的产值,环保产业数不上,没有积极性。节能还有积极性,上了以后可以降低成本。如果企业用了环保治理设备增加成本,还没有什么效益,白白降低利润。我理解环保产业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现有的工业企业要使用环保的设备措施,使得固体液体和气体治理。生产环保设备的企业,是不是生产足够的净水器和净化器,以及空气净化器。产业规模相当小,大部分都是民营的,没有发展前途。这点同欧盟和日本相比,它们的环保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

呼吁国家给政策,税收与科技支持政策。生态协会要写出建议,参事室也要写出建议,让国务院全力支持。不能把政府工作报告的话是口号,过去几年还是那么小。只有中国节能环保产业达到相当的规模怎么成为支柱产业,中国的生态建设就会搞上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