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WEC圆桌讨论:蒋明麟,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


简介:蒋明麟,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2018年1月26日莅临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并在圆桌会议发言。

蓝天保卫战现在取得的成绩跟国际标准及广大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产品的需求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还得继续努力与方面共同携手,把环境治理的更好,给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产品满足需求。要想把经济与环境保护结合,还得做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第一,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几位企业家都做适当地努力,国家安全总局要求煤炭开采一定先排后采,排出去的东西过去没有注意放在大气中,里面有很多的PM2.5和PM10颗粒与灰尘,还有大量的宝贵的能源。有的企业开始重视,不断把排出气体进行清洁,并且也加以利用。有的企业在光伏发电和储能技术等方面都欢欣鼓舞,能够很好地前进。我国不管怎么说,能源结构以煤炭消耗为主,这是我国自然禀赋。近几年虽然大力开发利用石油天然气、页岩气、核能等化石燃料,秸秆的利用也是生物质能之一。煤炭仍然是今后中国长期依靠的主要能源,必须得在这方面进一步下大力气。刚才郝吉明院长报告也重点在三个环节做出汇报,燃煤发电机组如何进一步降低能源,减少排放。工业中小型的供热和燃煤过滤,它的能源消耗和排放。最广泛也是现在目前治理很困难的,广大农村和城乡居民生活散煤的燃烧,我们要集中力量加以研究,提高能源转化效率和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

第二,推进工业节能,构建清洁生产体系。我国能源消费中,工业占大头,是能源消费主要内容。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开发先进制造工艺,积极发展高端制造,降低能源消耗。赵主席监管钢铁企业,与我长期从事的建材企业都一样,只有工艺革命装备更新,才能降低能耗,降低排放。严格控制各种污染大气的烟尘,有毒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污染环境、水质和土壤废液的排放强度。农业面源污染也要高度重视。大力提高我国工业产品的能源标准与国际接轨,提高标准水平,提高各种产品使用寿命。使用寿命非常关键,根本上解决能源和材料的消耗,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工业战线的企业家,以及在工业部门工作的政府官员,应该高度重视推进工业节能和构建清洁能源生产。

第三,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我国是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建筑能耗占能源消耗30%-40%。我们要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里,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积极推动被动房建设,采用装配式建筑。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广大人民和居民提供健康、实用的居住空间,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现在建筑离这目标很远,为了做好绿色建筑,推广绿色建筑除了做好建筑规划和建筑单体设计外,还要积极采用绿色建材,极为重要的手段和举措。我们把绿色建材看成是大力发展材料在全生命周期里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材料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捷和可持续循环的特征。产生建筑垃圾以后怎么使用?

第四,构建绿色交通体系,积极降低交通能源消耗。交通能源消耗在国家的能源消耗占15%-20%,绿色交通体系构建要重视交通规划和区域规划的结合。原来各干各的,铁路和航空都有,区域经济规划也有。现在国家提出多规合一,各种规划落实在一张纸。努力协调中、水、海、陆、铁、管道,多种运营方式的合理配置。现在有的地方过度重复,有的地方又不足,所以要把空间、水域、海洋、公路、道路、铁道和现在新兴的管道运输紧密结合。积极发展综合交通和重点交通枢纽建设,上海虹口交通枢纽体系很方便,节约大资源。积极推广清洁低碳能源的高效使用,发展清洁能源汽车与轨道交通,以及海洋和水陆的清洁能源。现在开始研究电动飞机上天,现在都是航油,欧盟开始利用地沟油进行提炼变成航空油。电池带上天,发展电动的航空器材。我们开发新型安全节能高效的运输设施,高度重视流动运输工具的污染物排放减排。过去很注意家用小轿车的排放,最重要的就是六环以内夜间柴油车的排放,大型重油的柴油车排放等于几十辆,上百辆的清洁能源小汽车排放。

第五,推动各类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资源全面节约。不可能不产生废弃物,要利用先进的处置和循环利用技术,大力推广工业和生活废弃物污泥。建设很多污水处理厂,出来的中水产生很多污泥,农业秸秆,建材与建筑行业里施工和拆迁中的建筑垃圾怎么处理。如果处理不好,它会占田,占水,占地,产生一些危害。工业生产危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的综合利用成为当务之急。我们要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公众参与的运行机制,使各类废弃物得到安全的处置与合理高效利用。大力提倡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先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要光说做,要行动。建立全社会的建立资源爱护生态的良好社会风气和社会环境。很多地方比奢侈与铺张浪费,要不得。为建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现代化国家做出不懈努力。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