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WEC圆桌讨论:江华,兴边富民(北京)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简介:江华,兴边富民(北京)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1月26日莅临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并在圆桌会议发言。

兴边富民在过去五年一直致力于研究煤炭采掘过程中的废气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是全球领先的研发型企业。中国是煤炭消耗大国,一次能源结构里煤炭占比达到60%。但目前绝大部分的环保企业聚焦的都是煤炭在应用过程中的环保治理,而对裁决过程中的大气污染治理关心甚少,甚至是几乎没有。引用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煤炭在采掘过程中通风系统每天向大气排放的甲烷150亿立方米,甲烷浓度太低,没有办法利用。目前的技术理论上可以实现甲烷的全部利用。

煤矿通风系统携带大量PM2.5,大型煤矿每天向大气排放的PM2.5三吨左右。建成的实验型项目,得到的成果是每年典型的大型高瓦斯煤矿可以实现150万吨左右的二氧化碳减排。对瓦斯销毁率可以达到97%,对每小时200万立方米的通风系统,可以把PM2.5的销毁率达到99%。同时,我们能够把甲烷销毁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发电,同时和煤矿的矿井进行供暖,替代小型的燃煤锅炉。项目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在山西的陆安煤业集团示范建成。我们是创新的研发型企业,谈不到转型升级,但或许我们的做法对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借鉴。

我们开创新的产业,行业标准制定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目前空白。希望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调研指导工作,尽快把行业标准及扶持政策尽快出台。高瓦斯矿相对成熟,既是节能,又是环保,还不仅仅是环保。我们可以把瓦斯的能源利用发电,典型的项目年发电可以达到一亿多度电,大部分的低瓦斯矿目前的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中。国家如果像早期扶持太阳能和风能产业一样出台相关政策,那甲烷大部分可以利用,也能够实现海量的PM2.5减排。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