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WEC圆桌讨论:赵华林,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简介:赵华林,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2018年1月26日莅临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并在圆桌会议发言。

最近中央有重大判断,认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动力的攻关期。也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经济重大判断,判断非常重要。研究环境和经济的关系,也是研究环保必然要研究的。不考虑经济的环保不长久,也不考虑环保的经济也是不可持续的。曾经提出的观点,如果社会是一部汽车,经济发展就是动力系统(油门),环境资源保护是制动系统(刹车),一个系统里的。过去大家只注重经济,当时都踩油门,冒黑烟,速度较快。但质量不行,有人认为刹车踩的大需要协调。企业转型三十多年,一直在提,也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发展阶段没到这样的地步,没有强大的外力。中央五大发展理念中有绿色,五大布局也有生态文明建设。强大的环保管理,两山论为指导,中央环保督察为标志的全面加强环境保护,促使企业产品转型。如果说经济和环境的关系,经济结构和发展阶段是第一,环境质量是第二的,有什么经济发展结构和阶段,就有什么环境质量。环境保护对经济结构发展有反作用,目前的反作用出来。通过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转型,这一两年体现的非常充分,包括可以看到的产业结构转型,能源结构转型是过去几十年未曾发生巨变的。十一五期间,每年国家新增的煤炭是两亿吨,每年都比前一年新增两亿吨,消化增量非常困难。十八大以来的情况发生变化,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速下来,重视质量。煤炭消耗自然下降,当时提出可能中国的环境改善窗口期到了。甘蔗没有两头甜的,我们得忍住转型的镇痛。经济转过来了,经济和环境都好了,忍不住又退回原来没有绿色的发展或者随意排污的阶段,可能前功尽弃。通过绿色发展,按照中央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转型中的困难问题。

100多家央企,多半的央企都成立了环境公司。央企要落实中央的政策,环保产业目前大发展,大家也看到发展机遇。央企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空前,过去也重视,但现在更加重视。最近监管的宝钢新建钢厂,排放在全世界都是最好的,去哪里根本看不出是钢铁行业。有更加先进的产业后,我们落后的逐步淘汰。绿色发展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