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黄润秋:“两山”实践成效斐然 五点经验值得推广


9月22日—23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同行;碧水蓝天:创新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黄润秋在发言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7年9月,生态环境部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经生态环保工作成效、生态经济建设条件、绿色发展基础等多方考量,河北省的赛罕坝机械林场、山西省右玉县、江苏省泗洪县、浙江省衢州市安吉县、安徽省的旌德县、福建省长汀县、江西省靖安县、广东省的东源县、四川的九寨沟县、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陕西留坝县等13个地区成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从理论实践上升为实践创新,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国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

一年来,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这些地区切实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推动形成社会、经济、生态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黄润秋表示,试点工作取得以下五点经验:

第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引领作用。各试点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大力推进“两山”实践创新理论总结和宣传。目前,浙江省安吉县已经成为“两山”理论实践的典型和样本;2017年12月,河北省的赛罕坝机械林场获得联合国环境署的地球卫士奖。

第二,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夯实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福建省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山西省右玉县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广东省东源县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浙江省衢州市探索建立起一套源头严管、过程严控、结果严惩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第三,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坚持绿色富民、惠民。浙江省福州市、陕西省留坝县、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等地因地制宜,以“生态+”的理念引领绿色产业发展,走上一条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深度融合的新路程。

第四,不断深化改革,着力建立、深度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体制机制。江苏省泗洪县加大县乡机构集成化改革推进力度,将全县乡镇按照功能定位,发挥城市功能,田园综合体和生态涵养等三类区域,分类设置相应机构,并在县级层面整合优质资源力量和专业人才。

第五,培育生态文化,广泛带动全社会参与“两山”实践创新。四川九寨沟县协同推进精准扶贫和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工作队深入宣传两山重要思想,厚植绿色发展的思想基础。浙江省安吉县大力开展两山重要思想,学习普及教育,生态文化教育从校园抓起,把渔村的发展转变应用于中学生课堂。

黄润秋表示,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深化探索和推广“两山”实践经验,充分督促、指导各试点地区的工作,并在年内适时开展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试点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信息来源:中国网(杨卓琼 翟丽影)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