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李辉,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北京区域总裁


9月21日—22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建生态产业未来,共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北京区域总裁李辉出席会议并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大会,碧桂园是来自广东顺德,是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综合性的企业,业务遍布全国31个省市,1100个城镇,超过450万业主选择在碧桂园,碧桂园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入选了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现在位于177位。碧桂园集团生根地产和建筑行业很多年,我们看到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建筑业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建筑业的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率的这种粗放发展模式也带来巨大环境和能源的负担,日益严重的环境和压力,要求地产和建筑行业必须转换发展方式,追求绿色环保,高质量的发展。

一直以来,碧桂园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在绿色建筑方面做了很多有意义的探索。2006年国家发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后,碧桂园也是积极响应,制定了内部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包括绿色的建筑设计指引,精装修一体化集成标准,装配式建筑系列设计指引等等。在施工过程当中,碧桂园也力求降低施工过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要求最大限度做到四节一环保。2018年碧桂园绿色建筑数量达到749个,在所有项目当中占到35%。2018年建筑施工项目的环评达标率达到百分之百。

此外,碧桂园还首创了立体分层现代都市建筑,所有的建筑都被植物覆盖,这样一来,既能够有效环节建筑的热导效应,也能够将直射的阳光转化成漫射光源,被室内任允提供舒适的光环境。如果大家有机会来到碧桂园的总部可以看到,具有碧桂园特色的垂直绿化建筑。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的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品质的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碧桂园在夯实地产业务,保证经营稳健同时,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去年正式进军机器人产业和现代农业,形成地产农业和机器人三大支柱业务。今年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先生把碧桂园重新定义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传统的建筑业除了存在高能耗,高污染的问题外,还存在着安全成本攀升,劳动力供给断层,信息化水平偏低等等。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建筑业还面临着巨大的劳动力供给不足的压力,现在的建筑工人当中,60、70后比例占了近6成,年轻人普遍不愿从事建筑业,如果比较所有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应该说建筑业能排在倒数第二,仅仅比农业的信息化水平高一点。甚至有人说,现在一部分农业的信息化水平比建筑业还要高,所以正是从传统的建筑行业痛点出发,碧桂园在2018年成立了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积极探索工业化数字化转型,构建绿色智慧建造体系,我们对建筑工业化探索两个方向。

一是我们近年来研发应用新建的体系,加建筑机器人的模式。二是装配式的建筑体系加机器人模式。装配式建筑是由大量的建筑部件都是车间生产加工完成,现场装配,大大减少了现场做的作业,通过精细化管理,有效减少材料装备,减少建筑垃圾排放,改善施工环境。除了建筑工业化,碧桂园也在同步研发自己的系统,目的把我们的工地数字化,这样一来能够为建筑机器人提供数字环境,也能够提升现场施工管理水平。

目前我们的工作主要聚焦在建筑机器人的研发方面,我们拥有一支包括14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和硕士比例占到三分之一,经过这个团队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目前正在研发的建筑机器人49款,其中17款已经进入现场的测试阶段,为了发展建筑和机器人企业,还在广东顺德投资建立了机器人谷,希望吸引全球的高端人才构建以机器人制造为核心的智能产业体系。在机器人谷之内,我们还要建设智能工厂,设立大学研究院以及孵化基地,希望将它建设成产学研一体发展智能科技产业高地。碧桂园绿色生态建造体系目前还在起步阶段,还有不少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不过我们相信,这是符合未来行业和社会发展趋势的,也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即使困难再大,我们也会坚定不移走下去,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