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WEC圆桌讨论:贺铿,十一届全国人大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


简介:贺铿,十一届全国人大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2018年1月26日莅临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并在圆桌会议发言。

我们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我国如果在短期之内实行碳零排放,个人估计有困难。因为我国是大国,它需要产业全面。完全都是不排放碳的产业,可能很难做到。非常令人鼓舞的,我最近参加会议考察了企业,绵阳的一个利用转换的龙卷风发电。高塔上面有太阳能,塔里形成龙卷风,然后进行发电。塔可以发74万千瓦,供中等城市使用,正在投资几个亿干,如果成功对能源使用是很好的效益。光伏发电的光伏需要消耗其它能源,也不可能完全避开碳排放。江苏扬州考察企业,辛普森生产产能供热夏天降温的设备,至少使得能源电力使用降低25%。虽然在短期之内达不到零排放,但碳排放会逐年减少,希望很大。一定要处理好绿色发展与经济发展关系,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环境。同时,加快发展经济。

企业转型升级虽然很困难,但必须转型。经济发展,我个人认为要发展实体经济,只有实体经济才能强国。要进行绿色经济,要用绿色发展的理念倒逼企业转型。转型升级应该包括两方面内容,生产技术高端化,企业管理现代化,我们在这两方面应该有很多空间,很大的作为。因为我们的生产技术现在还是比较落后,一定要用创新的办法提高生产技术,减少污染排放。企业管理讲,一定要搞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我在许多场合说的很不客气,我说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是官僚体制,民营企业体制基本是家族(家庭)管理体制,不能使得企业管理很好地发展。有人统计,日本百年以上的老企业有三万家,德国接近一万家,我们中国太少。少是因为企业制度有问题,没有好的企业制度,就不可能办好企业。我们一定要提倡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1800年由法国的经济学家提出。企业家思想精神说的是你要有技术,还要有好的品质,包括技术和精神两个方面。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诚信和工匠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没有两块基石,没有创新的灵魂,企业搞不好,绿色发展也搞不好。一定要提倡和培养中国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但发展结果与经验是世界的。刘鹤同志在达沃斯会议讲的很清楚明白,直接相关联的64个国家,一定要全心全意地团结发展经济,搞好合作。刚才讲到64个国家44亿人口,如此大的世界比例,但是发展比较生产力比较落后。我们要加快发展经济,一定要注意绿色发展,吸收过去工业化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经验教训。中国吸收教训,但不够,希望后发展国家吸收经验教训,搞好绿色发展。

通过这样的会议,使得中国经济更好向前发展,世界经济更好的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全面复苏过程,刘鹤同志在达沃斯会议上讲的是处于周期性的复苏,持续复苏没有出现。持续复苏必须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取得关键性胜利后,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很多理论家认为2010年已经开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趋势跟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不一样。第一次是机械化,第二次是电气化,第三次是数字化、信息化,第四次是智能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该是实现后,在生产第一线绝大多数现在由自然人劳动的角色,将会由机器人替代。生产产品以3D打印为基础,应该是个性化的产品,在个性化的产品之下,在科技进步和智能化的情况之下,相信世界经济复苏,可持续发展能够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实现后,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会走向共同的快速发展。人类将会进入更加美好的环境,生活将会更好。我们提出的新时代主要矛盾,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