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郝吉明:经济与环境同行 转变发展模式是关键


9月22日—23日,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同行;碧水蓝天:创新发展生产力”。大会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郝吉明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目前来看,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同时我们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一个窗口期,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这个总体判断下,努力使环境质量出现较大幅度的改善。

大会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

“要想同时做好经济高速增长和生态环境快速改善是很不容易的,很难一蹴而就,转变发展模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郝吉明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郝吉明指出,中国要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不仅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才是发展生产力的终极目标。

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终极目标?郝吉明认为,各级政府、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工业企业等社会各界都应该积极参与到国家的行动计划中,全面做好经济与环境协调可持续性发展,将应对气候变化设定为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换代的目标,全面优化产业布局与功能区定位,构建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同防治体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降低生产活动的资源消耗、污染排放强度和总量控制,全面打造生态环境和经济质量的综合竞争力。

会上,郝吉明针对中国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了专题报告,他提出六项举措将大气污染治理从末端控制带入前端治理,从治标进入标本兼治。

一、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的绿色发展;

二、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

三、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

四、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

五、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度降低污染物的排放,特别是开展工业窑炉治理专项行动,实施VOCs专项治理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整治的攻坚战;

六、强化区域的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信息来源:中国网(杨卓琼 付熙惠)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京杭府办公楼11层
  • 电话:136 4115 1789
  • 邮箱:Office@wedr.org.cn